手作是條不歸路XD 只有做過的才懂! 哈哈! 但每每看到成品,辛苦都是值得的 :)  我的DIY課程都是天然無添加,手工皂亦如是。

還好大部分器具都跟之前的手作課能共用,除了氫氧化鈉(中間寫著危險那包)需添購外。

1075939.jpg

工具們就緒後就開始打皂人生了! 之前網友說打皂會打到皂慾症! 真的有可能! XD

1075932.jpg

第一次打皂的成品,在晾皂一個月後包裝,我還頗滿意!哈~

1075460.jpg

小的矽膠模做出來的皂能裝在密封袋當隨身洗,方便又安心! 對又是孟克! XD

1075935.jpg

 

1075936.jpg

 

1075937.jpg

還有摩艾。哈哈哈我真愛他!

1075938.jpg

手工皂迷人之處在於獨一無二,沒有一塊是百分之百一樣的! 

1075942.jpg

 

1075940.jpg

 

1075941.jpg

第一次加太多礦泥粉導致皂液太稠,入模時手忙腳亂地摩艾的鼻子都不完整XD

1075943.jpg

昨日開啟第二次打皂,成品還在保溫箱中,要一個月後見了! :D

手工皂製作-

材料: 椰子油100g,橄欖油300g,棕櫚油200g,礦泥粉15g,氫氧化鈉87g,水200g。

工具: 手套,眼鏡,口罩,溫度計,刮刀,量杯,不銹鋼鍋,電子秤,電動攪拌器。

作法:

1.先將氫氧化鈉慢慢倒入冰水中攪拌到透明(冰塊水較不易迅速高溫及有刺鼻味)後放旁邊靜置。

2.油品備妥後,確認氫氧化鈉和油品溫度在35-40左右(油若太低溫可小火加溫到此溫度)將氫氧化鈉溶液慢慢倒入鍋內攪拌,稍微手動攪拌後改用電動攪拌器攪拌。

3.接著倒入礦泥粉,切莫全程使用電動,須手動,電動交替使用才不會有氣泡產生,待攪拌幾分鐘後皂液達trace(美乃滋的濃稠度,皂液拉起來可輕畫8不會馬上消失)的程度即可入模。

4.入模一樣慢慢倒,盡量不使皂液滴在桌面或其他地方,油很難清理。入模後輕敲模具使表面平坦,再將模具放入保溫箱中保溫(建議至少24小時),我使用的是露營用的立體保溫袋,四邊有用大毛巾圍住,最後把拉鍊拉起,盡量不要有縫隙,保麗龍或紙箱也都適用。

5.待24小時後若皂已乾硬即可脫模(記得要帶手套喔! 此時的皂仍為強鹼會傷皮膚)。但若尚未完全皂化可再等幾天觀察。

6.最後是晾皂,建議在通風乾燥處放置一個月到三個月,越久皂的酸鹼值會越穩定。

arrow
arrow

    老饕80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